当前位置: 首页 > 托克逊要闻

2023

06/01

20:20

来源:

方志托克逊

【字体:

访问量:

【名载托克逊】林公光耀托克逊——泽被后世皇家坎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方志托克逊

IMG_257

田地垦出需要管理,解决垦种的办法是招民试种他善于协调各民族间的关系,分段或招募内地汉族移民承垦,或让当地少数民族垦种,将2200户暂无安身之所的民人悉数迁往伊拉里克认垦种田,自“龙口(阿拉沟口)至黑山头开渠并安置内地民户在此垦种,一户领50亩作为当地垦户”。垦种11.1万亩,每年征银8300余两。道光二十六年试种,二十七年征收一半,二十八年照额全收。招民试种既解决了游民滋事,又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更充盈了国库,减轻了民户在田赋上的经济负担,一举多得,利国利民,这也是百年来“未有之盛”事。林则徐从位于伊拉里克西南垦地开始从南到北,顺次以“人、寿、年、丰”四字分号命名田亩。

据传,林则徐以“穷边鸿雁倍堪怜”的感慨善待边疆兄弟民族,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都非常爱戴和敬仰这位民族英雄为他们扩大灌溉面积、增加田亩收益所做的贡献,在他扶病奔波,非常辛苦之时,纷纷探望并特地用民间秘方制作牛骨头汤调养他的身体。

此后不久,林公获释入关,计划继续在伊拉里克开挖坎儿井之事成了他的一个心病。1846330日晚,拟赴伊犁将军任的萨迎阿在平番县遇见当时的代理陕甘总督林则徐时,问及林公在新疆有无要办之事,林公十分恳切的请求萨英阿将军敦促尽快开凿坎儿井,以解决伊拉里克水缺问题,萨迎阿将军答应一定妥办。因此伊拉里克也进入了萨迎阿将军的视野,伊拉里克因此进入了农业发展的黄金期。

著名的湘江夜话,林公在沙俄觊觎西域边政、将成为边疆大患,重任托付左宗棠时,说到遣戍时“曾于伊拉里克及各城办理屯务,大兴水利,功未告竣”。竟念念不忘伊拉里克,令人垂泪。

30余年后的光绪三年(1877年),抬棺进疆的左宗棠收复吐鲁番全境,不忘林公嘱托,指示刘锦棠在托克逊县征收赋税方面将以前不论地肥瘦全部按总亩数征收的办法,改革为按田地质量分上中下等征收。光绪十二年(1886年)刘锦棠获知托克逊、伊拉湖等19个村庄因各种自然灾害减产,其中220户受灾最重,几乎绝收之事上书免征或缓征,减轻了农民负担,延续了林公对托克逊挂齿的殷殷之情。

民国盛世才时期,土地肥沃、民人富庶的伊拉里克都雄踞吐鄯托最富饶的农业区地位并为歉收之地供给。直到今天,伊拉湖仍然是托克逊县最重要的农业区之一并丰产高效实力强劲,这里曾对托克逊县恩重如山的林公和黄冕公指导开挖的坎儿井也被当地人称为“皇家坎”并流传至今。

IMG_258

从首倡开挖坎儿井至今,当年林公指地开挖坎儿井的遗迹还隐约可见。这位声震屋瓦的伟大的民族英雄对托克逊恩重如山、泽被后世的千秋伟绩也铭刻在这片土地上!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