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托克逊县花生专项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托克逊县花生专项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扩油积极性,助力我粮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2022年吐鲁番市花生专项补贴实施方案》(吐市农〔20224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实施花生专项补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的重要举措,是深主动适应全区粮油生产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内容,是保粮油安全和促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也是调动农民种粮扩油积极性的重要保障。对今年实际种植花生的种植者实行专项补贴具有重要意义。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标准不降的原则。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农民种植成本增支影响,切实保障花生种植者基本收益。按照花生500元/亩的补贴标准,对花生实际种植者予以补贴。

2.坚持应补尽补的原则。以保障全体花生实际种植者基本收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各地花生实际种植面积发放种植补贴,实现花生实际种植者应补尽补。

3.坚持分批兑付的原则。托克逊县2022年花生种植专项补贴资金,按照各乡(镇)核实上报的实际种植面积测算拨付,在吐鲁番市拨付我县补贴资金无法满足现行补贴标准下做到应补尽补。先行将本批次补贴资金兑付到花生实际种植者手中,不足部分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办法补足缺口后进行兑付,切实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效率。

主要内容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合法从事花生种植的实际种植者。包括基本农户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场职工)

2.补贴方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对花生实际种植者予以补贴。

3.补贴标准。自治区对花生按照500元/亩标准进行补助。

五、方法步骤

1.实名登记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实名公示制度。

2.实地丈量。村民委员会组成面积花生面积复核小组,逐户实地测量

3.张榜公布。村民委员会在完成面积核查后,在村组公示栏内进行实名公示

4.提交申报材料。村委会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上报,并申请复核验收。

5.乡镇复核。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农经、生产办、纪检以及村干部成立专项核查组

6.县自查。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认定核准后,再次由村委会进行公示.

7.一卡通录入。公示无异议后,由各乡(镇)向县农业农村提供花生补贴面积基础数据和补贴发放清册,由农业农村局汇总审核后将补贴资金申请报告及花生种植情况台账报县财政,并会同财政局完成财政“一卡通”录入审核提交等补贴兑付工作。

8.兑付补贴资金。县财政局组织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对各乡(镇)录入“一卡通”信息进行复核,并对接金融代发部门及时完成花生补贴专项资金打卡工作。

9.档案装订成册。县、乡镇、村三级要建立花生专项补贴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