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托克逊 > 投资托克逊 > 投资动态

2023

10/13

11:31

来源:

今日圣雄

【字体:

访问量:

榜样的力量 | 初心灼灼 惟行惟勤—记圣雄能源氯碱厂乙炔车间副主任工田文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 来源:今日圣雄


平凡的岗位,他以执着的坚守记录着装置平稳运行,35岁的田文是圣雄能源氯碱厂乙炔车间副主任工程师,在装置生产中,他的一言一行在一朝一夕的工作中灿烂,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普通员工坚守岗位、乐于奉献的成长故事。

学习成为他的“加油站” 。“只有不断地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实操水平,才能更好地胜任身上的担子,才能超越每一次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田文告诉笔者。

20218月,因工作需要田文从聚合车间调入乙炔车间,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装置,他在心里制定学习的计划,做到“脚勤、眼勤、手勤”,深入现场,观摩各类操作和检修作业,随身携带笔记本把看不懂,想不明白的问题记录下来,工作之余,翻看专业书籍或者网上搜索,从中扎实理论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他快速掌握了设备性能、工艺流程等多方面的知识,积极参与装置大检修,在设备缺陷处理和工艺精细化管理取得了很大进步,自调入乙炔车间,发表论文8篇。

田文学习专业知识(李明辉 摄)

知识成为他的“铺路石”。在乙炔车间装置开停车过程中,田文在脑海中储备的那些知识里,为他解决了不少问题,这得益于他平常的积累。当换热器管程结垢或堵塞后造成冷却塔出气温度高,因实际安装位置在室内造成检修不便,田文带领工艺组通过技术攻关,将列管换热器移位至2#装置发生东侧管廊下方与新增列管换热器202E0201C串联安装,方便设备检修的同时冷却塔出气温度由26℃降低至22℃左右,效果显著。这样的工作在检修期间有很多,都是细小平凡的工作,他参与“五小”创新、QC攻关12项,不断推动降本增效工作与装置生产工作深度融合。

田文现场巡检(李明辉 摄)

耐心成了他的“金钥匙”。“田文这人是个‘婆婆嘴’,在干活的过程中不厌其烦地教大家如何干好工作,怎样干才能既省力又标准。”班组巡检工戚学林这样说。作为车间管理人员,田文每次交接班会上,要求班组成员进行岗位描述,其目的就是“逼”大家主动学习,筑牢安全意识,不触碰“红线”。

为了让班组员工更好地接受安全教育,田文常把多年来的亲身经历以及听到、看到的事故案例分享给大家听,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在他的引导下,班组员工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安全素质得到不断上升,班组“三违”人员明显下降,确保装置安全生产工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田文以滴水穿石的毅力、热心助人的作风,努力让自己成为照耀别人的那束华光。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